广东文化

广东省文化发布
(广东省文化学会何媒工作室)

学会、协会、研究会之间有什么区别


1、组织成员身份不同

学会是由同一学科的研究者组成的学术团体,如语言学会、物理学会、工程学会等,学会的组织成员往往是同一学科的研究者;协会是为促进某种共同事业的发展而组成的群众团体,例如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协会成员身份并不一致;

研究会的成员由研究会的研究对象而决定,如“鲁迅文学研究会”的成员都是鲁迅文学的研究者。


2、组织背景不一样。

学会的组织背景大多数高校或者国家研究实验室举办的,具有官方背景;

协会不一定的官方成立的,往往业内人士也能发起和组织协会;

研究会可以是官方背景,也可以是民间背景。


3、三者定义

学会:研究某一学科的人组成的学术团体。是属于专业性很强的学术研究组织。属于学科、学术方面的研究组织。如:中国财政学会,建筑学会等,一般属于官方背景的非营利组织。

协会:协会是指由个人、单个组织为达到某种目标,通过签署协议,自愿组成的团体或组织。一般带有政治性、行业性。一般行业协会较多,既有政府组织的,也有民间组织的。具有协商、协调、沟通、自律、合作、发挥中介、市场调节功能,一般属于非营利组织。例如:中国钢铁协会,林业协会等。

研究会:研究会是发起人为特定目的设立的专门的研究机构,可以起到学术、产学研、决策咨询、智囊、课题研究等多方面的作用,有官办的,民办的,可以是营利组织,也可以是非营利组织,形式多样。例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等。

——

整理发布:何媒矩阵(何金德导演工作室、何媒通讯社、《时代中国》杂志)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