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

广东省文化发布
(广东省文化学会何媒工作室)

广州好人与音乐家面对面(1)—— 青年钢琴家刘云天

从本篇推文开始,广州音乐沙龙将开辟一个新的访谈专栏——“广州好人与音乐家面对面“,“广州好人”锯木小黄将不定期为大家介绍及推荐多位活跃在音乐艺术圈中各个领域的音乐家。


首篇访谈的对象是锯木小黄二十多年的好朋友——刘云天,刚刚斩获2020新加坡国家钢琴比赛音乐会演奏家组第一名;2004年,他以17岁的年龄获得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这是此项赛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金奖选手;2018年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录取为该院第一位钢琴表演专业博士;现任教于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


授权来源:广州音乐沙龙(公众号)

图文作者:锯木小黄(黄隽)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不聚会,不出门”,所以这次访谈采用微信的方式进行。


锯木小黄(下称”锯“):云天你好,感谢你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的采访,最近看到你在新加坡比赛获得第一名,作为多年的老朋友实在是为你高兴和自豪!你能首先聊聊这次新加坡比赛的情况吗?


刘云天(下称”刘“):锯木工我们好久不见了,大家都在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中,甚是挂念你啊!这次的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今年是第二届,因为还在年龄范围之内所以就选择参加了,正好我也没去过新加坡。事先也不知道能不能拿奖,也不知道能发挥成什么样子,毕竟边工作边学习,跟以前的学生时代的状态不太一样。这次比赛,我的运气比较好,选曲比较讨巧,发挥得也很惊险。这个比赛最好的一点就是组织得很细致,从奖金,后续音乐会,比赛安排,包括评委打分表的公开,这些细节都是非常的专业。我这次决赛就只需要弹五十分钟的曲目,而下一届估计要变成三轮带协奏曲的模式,难度增大很多。所以总得来说还是运气占了大多数。


(刘云天参加2020新加坡国家钢琴比赛现场照片)


锯:你太谦虚了,俗话说:”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但前提是要有强大的实力才行。这几年,你在北京,广州来回飞,一边在中央音乐学院就读钢琴博士学位,一边在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任教,你如何调配好上学,教学之间的平衡呢?


刘:首先我要感谢这两所我国著名的音乐学府,无论是星海音乐学院还是中央音乐学院都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星海提供了一年的带薪脱产,并且减少了我的课时量,缓解了我很大的压力。因为我是中央音乐学院首届钢琴博士生,学校考虑我在职的状态,帮我把二三学年的集体课集中调到了第一年,这样我后两年往返北京的专业课与考试时间相对就灵活了很多。不过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压力,第一年大课多作业多,第二年学位音乐会多,但是碰上了疫情,计划要往第三年挪,第三年主要就是一篇四万字的论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刘云天与他的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们)


锯:确实是不容易,又要学习、又要教学、接下来还要录唱片,开音乐会等等,加上今年的情况又比较特殊,不过能者多劳,这些事你都会做好的,因为我知道在你音乐生涯中,你的导师们给予你的教导是全方位的,才培养出现在成功的你,能聊一聊哪几位对你的影响特别大吗?


刘:我很幸运,我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很好。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为人处世都让我受益匪浅。从开始专业学习算起,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谢小河老师是我职业的领路人,波波娃老师为我巩固了基础,为我展现了优秀的俄罗斯钢琴传统,美国的尤丹尼奇老师让我拓展眼光,让我有机会在世界范围增长我的阅历,韦丹文老师对学生的照顾与对专业的认真态度,给我作为教师的角色树立了一个高大榜样。还有我的启蒙老师李松、竺林老师,以及在我学琴路上指导过我的纳波雷、邓泰山、周广仁、李名强、黎颂文、李坚、江晨等老师,都在专业与品德上给予我很大的启发与帮助。


(刘云天与钢琴大师邓泰山、纳波雷、尤丹尼奇)


(刘云天与波波娃教授)


(周广仁教授亲切点评刘云天的演奏)


锯:一个好的导师对于人生的影响已经很大,何况是你遇到了这么多德艺双馨的名师们!所以你的学生们能从你身上吸收到世界多国名家的营养,真是幸福啊!这些年,我国的音乐事业飞速发展,作为音乐学院的教师,你觉得我国专业的钢琴学生和国外的现在还有差距吗?


刘:其实国内外钢琴学习各有特点。首先师资水平并没有说有什么差别,现在国内很多老师都有国际声誉,也有留学背景。国内的演出市场也吸引了大量的国际大师来访,加之国内学生也很有竞争力。要说差别的话还是在对待音乐的态度上。在中国有个普遍现象:饭馆的饭给客人吃,菜洗得不干净也无所谓;假冒产品不是自己用,赚到钱就行;弹琴弹得好不好无所谓,赶紧出名就好,反正大部分听众听不懂好唬弄。这个是大环境问题。在国内最难的就是保持一种极高的自律,像傅聪先生那样不断提高自己。但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所以现在我对很多演奏者状态起伏都很理解,失误是小事,能坚持演奏,坚持不唬弄观众,不放弃自我操守,并能将这种理念传达给他人,这样的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国外来说的话这方面相对好一些,当然由于音乐比赛还有古典音乐市场低迷等原因,很多非音乐的因素也在侵蚀艺术净土,但是翻看历史,其实这种情况是一直存在的,至少美好的音乐一直流传了下来。


(刘云天与比利时乐团合作钢琴协奏曲)


锯:你说的很到位,确实经常有这种情况发生,所以音乐人要不断有艺术追求,保持自律,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才是王道。二十一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接触音乐、学习音乐,据说我国学习钢琴的琴童有数千万,对于这些孩子和家长,你有些什么建议呢?


刘:如果说要什么建议的话,我想起一位我很喜欢的老师离开学校去美国闯荡前跟我说的话。他说,你不适合搞政治,也不擅长交际,那就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练琴。其实我明白事业的成功都是技术,交际,政治的结合,但是我实在不想分精力在其他我做不好的事情上,其他人所擅长的部分也是他们才能的体现。作为表演艺术,我还是希望大家在音乐上要埋头钻研,也要积极宣传自己,帮助事业发展,但是需要谨防急功近利,也要避免邯郸学步。只要保持端正的心态与积极的理念,做任何事情都能做好。


锯:是的,人生就是要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前行。谢谢云天接受我的采访,祝你未来一路顺利,攀登一个个更高的高峰。


(刘云天为温家宝总理演奏)


(17岁时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



广州音乐沙龙是广州青年小提琴家、“广州好人”称号获得者黄隽老师创办的古典音乐公益民间组织,成立于2011年,是华南地区为数不多的古典音乐公益、慈善、普及、传播、跨界平台,至今已经成功在广州、深圳、中山、湛江、江门、顺德等地举办各类音乐会、讲座、沙龙、嘉年华、夏令营、比赛、展览、亲子音乐活动数十场,并先后多年不间断前往特殊学校、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盲人学校、工伤康复医院举办各类型音乐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脱下燕尾服,走出音乐厅,把最纯粹、最接地气、最正能量的古典音乐传播到千家万户”的广州音乐沙龙理念,深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广泛关注。


————

整理发布:何媒矩阵(何金德导演工作室、何媒通讯社、《时代中国》杂志)



评论

热度(1)